日本京都大学米山望教授
1. 紫绶带奖章的受奖者-学者
瀬藤象二:(1955年2月21日)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电気工学者长井真琴:(1955年2月21日)
仏教学者保井コノ:(1955年)
植物学者、日本初の女性理学博士小野泽辰五郎:(1957年)
科学者、练炭工业の改良者中田瑞穂:(1958年)新潟大学名誉教授、脳外科学者荻野久作:(1958年)产妇人科医、医学博士宫地伝三郎:(1968年)京都帝大名誉教授、动物学川胜政太郎:(1973年)考古学者、石造美术の研究前田宪一:(1973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电波工学今村泰二:(1978年)北海道教育大学元教授、茨城大学名誉教授、常盤大学元教授、动物学者林知己夫:(1981年) 统计数理研究所元所长、统计学者河竹登志夫:(1987年)早稲田大学名誉教授、演剧学加藤一郎:(1987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元総长、法学梅棹忠夫:(1988年)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馆长、民族学上山春平:(1988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哲学内田久雄:(1988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分子生物学秋山虔:(1989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国文学脇本平也:(1989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 宗教学京极纯一:(1989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政治学三隅二不二:(1989年)大阪大学名誉教授、社会心理学胜沼信彦:(1990年) 徳岛文理大学学长中根千枝:(1990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文化人类学森冈清美:(1990年)东京教育大学名誉教授、宗教社会学河合雅雄:(1990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类人猿学服部正明:(1990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インド古典学樋口隆昌:(1990年)京都大学教授、木质生化学卫藤渖吉:(1991年) 亜细亜大学学长、柳田圣山:(1991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仏教学辻村明:(1991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社会心理学柴田三千雄 (1992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西洋史伊东光晴 (1992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経済学伊谷纯一郎:(1992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人类学宫脇昭:(1992年)横浜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生态学藤沢令夫:(1993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古代ギリシャ文学粟津则雄:(1993年)法政大学名誉教授、フランス文学、批评家祖父江孝男:(1993年)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名誉教授、文化人类学者本间长世 (1994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アメリカ史速水融:(1994年) 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教授、歴史人口学佐竹昭広:(1994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文学尾崎秀树:(1994年)文芸评论家河合隼雄:(1995年)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所长、心理学小田岛雄志:(1995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英文学石井米雄:(1995年)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奥野健男:(1995年) 多摩美术大学名誉教授、批评家相矶秀夫:(1995年) 东京工科大学学长、情报工学者富永健一:(1996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社会学海老沢敏:(1996年)国立音楽大学名誉教授、音楽学川村二郎:(1996年)东京都立大学名誉教授、ドイツ文学、批评家阿部谨也:(1997年) 一桥大学名誉教授、歴史学者、西洋史学芳贺彻:(1997年)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鸟越文蔵:(1997年)早稲田大学名誉教授、演剧学山崎舜平:(1997年) 工学者吉田修:(1997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现 iPSアカデミアジャパン社长)、医学者、泌尿器科学木村克美:(1998年) 分子科学研究所名誉教授、分子科学佐々木高明:(1998年) 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教授、文化人类学中野三敏:(1998年)九州大学名誉教授、近世文学铃木尚:(1998年)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成城大学教授平川祐弘:(1998年)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饭田経夫:(1998年)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教授、経済学信多纯一:(1999年)大阪大学名誉教授、近世文学栗田勇:(1999年)フランス文学者、批评家米山俊直:(1999年)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教授、文化人类学山崎正和:(1999年)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剧作家吉田民人:(1999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社会学国武豊喜:(1999年) 化学者、九州大学元教授、北九州市立大学副学长、理化学研究所ディレクター田中日佐夫:(1999年) 成城大学名誉教授、美术史学者朝尾直弘:(1999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史学高阶秀尔:(2000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西洋美术史吉田光昭:(2000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分子生物学青木保:(2000年)文化庁长官、文化人类学加藤尚武:(2000年)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伦理学野村纯一:(2000年) 国学院大学名誉教授、民俗学者、国文学者大岳秀夫:(2001年) 同志社女子大学客员教授、政治学者坂部恵:(2001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哲学猪木武徳:(2002年)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教授、経済学冈本宏:(2002年)东北大学教授、医学者竜田邦明:(2002年)早稲田大学教授、化学者福山秀敏:(2003年) 东京大学教授、物理学者榊佳之:(2003年) 东京大学教授、分子生物学、ゲノム科学板谷谨悟:(2003年) 东北大学教授、化学者板仓文忠:(2003年) 名城大学理工学部教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音声工学者坂村健:(2003年) 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情报工学者毛里和子:(2003年) 早稲田大学教授、政治学者武田佐知子:(2003年)大阪外国语大学教授、日本史石原宏:(2003年)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电子物理工学者柴崎正胜:(2003年) 东京大学教授、化学者若桑みどり:(2003年) 千叶大学名誉教授、美术史学者十仓好纪:(2003年) 东京大学教授、物理学者鷲田清一:(2004年)大阪大学総长、伦理学松沢哲郎:(2004年) 京都大学教授、霊长类学者山岸俊男:(2004年) 北海道大学教授、社会心理学者篠田传:(2004年) 広岛大学客员教授、プラズマディスプレイの开発者桦山紘一:(2005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西洋史田中优子:(2005年)法政大学教授、近世文学伊丹敬之:(2005年) 一桥大学教授、経営学者川内浩司:(2005年) 北里大学教授、农学博士佐々木毅:(2005年) 政治学者-前东京大学学长铃木厚人:(2005年) 东北大学副学长・教授、物理学者山内昌之:(2006年) 东京大学教授、歴史学者杉山正明:(2006年) 京都大学教授、歴史学者原田明:(2006年) 大阪大学教授、化学者藤吉好则:(2006年) 京都大学教授、构造生理学者长野哲雄:(2006年) 东京大学教授、薬学者青柳正规:(2006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考古学、美术史正本顺三:(2006年)福井工业大学教授、経営学者、化学者舛冈富士雄:(2007年) 东北大学名誉教授进士五十八:(2007年) 东京农业大学教授、农学者福井康雄:(2007年) 名古屋大学教授林崎良英:(2007年) 理化学研究所ゲノム科学総合研究センター・プロジェクトディレクター岩井克人:(2007年) 东京大学教授、経済学白石隆:(2007年) 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东南アジア史小林四郎:(2007年)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冈村均:(2007年) 京都大学教授、医学者藤野阳三:(2007年) 东京大学教授、社会基盤工学者堀内昶:(2007年)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物理学者入江正浩:(2007年) 九州大学名誉教授、化学者河田聡:(2007年) 大阪大学教授、工学者佐和隆光:(2007年)京都大学経済研究所名誉教授、経済学者安田喜宪:(2007年)国际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教授冈田典弘:(2007年)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分子生物学者安西祐一郎:(2008年)庆应义塾塾长、认知科学大贯惇睦:(2008年) 大阪大学教授、物理学者南部健一:(2008年)
东北大学名誉教授、工学者郡健二郎:(2008年)
名古屋市立大学教授、泌尿器科学者山中伸弥:(2008年) 京都大学教授、医学者山口仲美:(2008年) 明治大学教授、国语学者大冢和夫:(2008年) 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社会人类学増原宏:(2008年) 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化学者远藤守信:(2008年) 信州大学教授、化学者神野直彦:(2009年)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経済学者江头宪治郎:(2009年)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法学者冈野栄之:(2009年) 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医学者寺西重郎:(2009年)
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経済学者中村栄一:(2009年) 东京大学教授、化学者福山透:(2009年) 东京大学教授、化学者米泽明宪:(2009年) 东京大学教授、情报科学者上村大辅:(2009年) 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化学者细野秀雄:(2009年)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物理学者山室信一:(2009年) 京都大学教授、政治学者五条堀孝:(2009年) 国立遗伝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遗伝学者大冢启二郎:(2010年) 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経済学者斎藤修:(2010年) 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経済学者林民生:(2010年) 京都大学教授、化学者土井正男:(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物理学者辻井润一:(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情报科学者中沢正隆:(2010年)
东北大学ディスティングイッシュトプロフェッサー、物理学者末广昭:(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経済学者相田卓三:(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科学者水野忠恒(2010年) 一桥大学教授、法学者吉川洋:(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経済学者生田幸士:(2010年)
东京大学教授、工学者东野治之:(2010年) 奈良大学教授、歴史学者
2. 割礼是干什么
割礼,是指一旦达到某个年龄,用手术刀切开包着阴茎的包皮的前半部分。在仅以男的割礼作为习俗的社会,也有作尿道切开。女的割礼是切除阴蒂的前端。这是被视为到成人必须经历的仪式,通过这个仪式开始得到社会承认是成人了。 通常,割礼是集体进行,集体是由同一年龄或不同年龄的青少年所组成。既有每年都进行一次的部落,也有每隔7年进行一次的部落,如肯尼亚最大的部落基库尤族或东非的畜牧民族马赛族等属于前一种情形,同样在肯尼亚的南迪族属于后一种情形。例如南迪族社会由各级年龄组构成,同年龄组是以15岁为主,由8岁到22岁组成,每个男子从出生起就属于其中一组。 割礼的场所选在离开村子的特定小屋里,集体隔离在那里,隔离期从20天到一个月。在此期间,割礼场所还是成为成人学习的场所,当然,也传授有关性交的办法,进行彻底的性教育。乌干达的最大部落干达族,代替性教育教科书的方法是让孩子们观看成人的性行为,由此受到教育。这样的割礼结束后,少男少女被承认是成年的人,可以自由地进行性行为。 割礼的仪式是怎样形成的 据调查基西族割礼风俗的东京都大学的 松园助 教授是这样考虑的。基西族是居住在肯尼亚西南部班图系的农民,这里男女都进行割礼。他说: “ 首先考虑的是作为到成人的阶梯要经得起肉体的考验。尽管同样是考验,其目的在男女上有很大不同。男的情形是提高性的能力,女的情形则相反,不让感觉到性的快感。这强烈反映了基西社会的男尊女卑,其证据是婚后也是用暴力进行性交。 ” 另外,有的心理学者对割礼作了这样的说明。在基西社会一旦妻子生孩子,夫妇间的性行为停止一年。丈夫被从床上撵走,妻子与孩子共枕。这期间,母子间的心理上情结非常强。但是,母亲是从其它部落嫁过来的姑娘,可以说流着他乡人的血液。因此,为从心理上切断那种联系,必将孩子隔离一定时间进行割礼。 令人费解的是,在同样的条件,同样的社会下却有进行割礼和不进行割礼两种类型,而且两个部落是紧挨在一起,这种差别又该作何解释呢?京都大学的米山教授回答说: “ 真正的原因不清楚。但是,我考虑与社会组织的发达有关。通常,进行割礼的社会都是村落与村落间构成复杂的联合体,而不作割礼的社会,一般还停留在以村落为单位的体制上,并且不是酋长国。 ” 但是,即使不作割礼的部落,大多举行成年式来代替割礼。所谓成年式与割礼一样,指为了成为大人的一定的学习期间。例如加入称之秘密结社的大人的组织,学习村里的各种习俗。伊拉库族的成年式是将年轻的姑娘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半年的学习。其内容以化妆为主,闻香味,以及制作串珠装饰品等。在众多内容中最重要的可说是性教育,以及按照不同部落的性交体位的秘诀,并把它编成歌,进行集体的教育。 霍屯督人的围裙文身或瘢痕也是成年式的一种 在非洲有的部落,从四、五岁左右起开始在身上划出瘢痕状伤的风俗。分胳膊、前胸、后背等四个阶段,最后到生殖器结束。这样的瘢痕有各种涵义,但最值得注意的一个是性的魅力。 由于文化的不同,男性对女性如何表现才感觉到性的魅力也不一样。据福特等人著《人类与动物的性行为》一书,他们调查的76个社会中,以女性胖为美的部落有12个,认为特长的小阴唇有魅力的部落有6个。胖美人在班图诸部落是有代表性的。霍屯督族以特长的小阴唇(俗称霍屯督围裙)闻名于世。一般的,从五、六岁起,在前辈们的指导下,一个人躲在草丛中拉伸小阴唇,并用草或树的果实汁涂在上面帮助生长。这样不知经过多少年一点一点拉伸,最终才变成霍屯督人心目中美的特长小阴唇。 另外,霍屯督族的女性又以向后高耸的臀部(医学上称之女臀过肥)著称,这也是她们特有的性魅力的地方。何以这样丰满或许不可思议。但是以臀部突出为美的共同看法,推测是经历了几百、几千年的演变才慢慢改变成今日女性的体型。 当割礼或成年式结束后所赋与的特权是通过实际体验来接受性的教育。到了十几岁的男孩子们,基本上每天一到傍晚就持枪到热带草原上散步,通常二、三个人组成一组,目标是姑娘的家。在非洲,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一到夜里有宿在不管谁家的习惯。当然,住在哪家是有选择的,对象是被分离的心上人。如果姑娘让住下,则正中心怀。然后装睡,家族在夜深人静时到女方家交涉。也有预先跟家里约定好的,那就听其自然。不过,姑娘对第一次来的对象往往拒绝,按当地的习俗,如果姑娘立即作出同意,则被视为下流的女子。可是,如果多次拒绝,别人又变得不敢上门,所以掌握好适当时机是很难的。这样到结婚为止,男女享受着自由恋爱的乐趣但是,这种自由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即不能使恋人怀孕。一旦那样的事败露,不但姑娘的身价一落千丈,男方也受到纷纷指责,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中。因此,在割礼期间早由前辈们向他们传授了体外射精之法。